close

前言


一個市集結束,又接著一個市集
我們走在手作的道路上,未曾停止
莫忘初衷,莫忘初衷,堅定地持續追求


寫下這篇文章的現在,已經是初次擺攤的3年後了
市集人生的3週年,回顧從前,更能客觀地去面對
整理成一篇篇的紀錄,分享給萊克兔的朋友們


萊克兔的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keToo2013/


 

萊克兔很喜歡手作,雖然手不是特別靈巧,但是很喜歡全心全意地製作一件東西
因為同事覺得我做的東西很漂亮,希望我可以做一個口金包給她用
那是我第一個製作的口金包

在那之前,那些口金零件一直被我堆在家裡
大概放了有2年之久吧(汗)
一邊製作一邊回想起小時候也曾擁有過的那個口金包

『小時候怎麼那麼喜歡口金包呢?』
大概是覺得圓圓的口金很可愛,而且是媽媽特地買的


『是從甚麼時候開始不再使用口金包的呢?』不禁思索了起來
好像是換過幾個之後,買不到想要的,就乾脆不用了

『為什麼那些口金包這麼容易壞?』
看著手中的口金,發現和小時候用的口金包不一樣
阿~那時候的口金是夾式的,而且緞面布料很脆弱

『我現在做的這個口金可以讓同事用很久嗎?』
如果可以讓她的女兒也能接著用就好了

 

一個疑問接著一個疑問從腦海中冒出來
於是看著手中完成的那個口金包,小時候的那個感動又再次滿溢
決定繼續做出更多的口金包,讓更多人重溫舊時的感動


 



畢業後找的第一份工作,做滿了三年,決定按下辭職
同時也報名了公職補習班,想說就努力考公職吧,也不要跟家裡拿錢
等月底領了最後一份薪水之後,戶頭的錢只會減少,不會多
每年的儲蓄險要繳,生活還是要過下去
總要有個可以賺錢的方式吧?

在PTT地方版看到一篇創意市集的徵攤文
看著家裡堆積成山的材料還有剛做好的幾個口金包
決定報名創意市集
加油!把材料換成錢吧!


Step1. G單?品牌名稱?

那時侯對於創意市集和市集報名毫無概念
創意市集的報名要填G單?G單是甚麼?
當下著實很慌張,面對一堆空白欄位, 腦子也一片空白

第一欄要填的是『品牌名稱』
嗯,看來是一定要有個品牌名稱了

那麼要取甚麼名稱好呢?
應該要順口又好翻譯成英文的比較好吧?
因為很喜歡手作,"喜歡"就是我手作的原因
想把喜歡的手作分享給周圍的朋友,就是我手作的動力
是甚麼讓我想要踏入手作這行呢?
『 I like it, too. 』──將我喜歡的也分享給你
那就叫『萊克兔 Like Too』吧


Step2. 備貨危機!

興沖沖報了名,開始準備要擺攤的口金包
才發現手作的速度真的很慢!
那時候還沒辭職,白天的時間不能用來備貨
加上還報名了公職補習班,假日得去上課,晚上要唸書

不要懷疑,這張桌上的口金包就是全部了!!
那時候的口金包是全程手縫的,還沒有買裁縫車
下了班一回到家就是努力的先把該念的書念完
然後才開始趕工製作包包,手作一點都不悠閒,真的!

 
2014-10-16 新竹大風吹星光市集.jpg


Step3. 市集到晚上?燈呢?

萊克兔從擺攤以來,一定會帶燈
不管是白天的場次或星光場,也不管主辦有沒有供燈
是的,萊克兔第一次參加創意市集就有準備照明用的燈了

市集的場地在公園,離萊克兔在新竹的租屋處很近
確定報名之後,想到市集到晚上耶,有供燈嗎?
那時候的主辦跟萊克兔說:『有阿,有路燈,路燈很亮!』
萊克兔回覆:『公園的路燈絕對不夠亮...』
『可以啦,我們還會另外在椰子樹之間架燈』主辦拍胸脯的回覆

((後來想想,我真是有種,居然敢嗆主辦XDD))

萊克兔看完回覆後,覺得還是去買個燈比較好
燈的條件:1.可充電(現場不供電) 2.LED(省電) 3.黃光
萊克兔算是比較偏好環保,看到太陽能的LED燈,二話不說就買了

事後證明,幸好有買,因為到了晚上真的很暗...
奠定萊克兔不依靠主辦和現場設備的習慣...


2014-10-17 20.27.27.jpeg
Step4. 好的夥伴很重要!

萊克兔知道怎麼都不可能靠自己把桌面擺滿
所以在PTT,徵求併攤的夥伴
當然,併攤有先徵求過主辦單位的同意
雖然沒有擺攤經驗,起碼也逛過街
桌面不能空是基本

幸好那時候的夥伴真的很好相處
在此之前,彼此不認識,但是相處愉快
互相支援、互換零錢,一起渡過初次擺攤的2天


Step5. 將手作介紹給客人

萊克兔第一次擺市集,其實不知道要怎麼招呼客人
但是那些客人都很開心的跟萊克兔聊天

『你是工程師?怎麼會想要做這些呀?』

『這些你一定要做很久吧?』

『都是你自己一個人做的?』

『手作很辛苦喔!加油喔~』

『做得很漂亮耶,明天還來嗎?』

一句句的話語都是這麼溫暖
讓萊克兔的體會到自己的手作被人喜愛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


謝謝新竹,給了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也給了我踏上夢想的開始
謝謝我的前同事金玉,她是第一位口金包的客人,到現在還在用那個口金包

也謝謝那時候的主辦替我們拍了照片,其實那個主辦人不錯啦


★ 手作並不悠閒,從零開始的備貨壓力!
★ 照明用的燈不管用不用得上,千萬要帶著!
★ 併攤可以問主辦,但不是每個市集都能接受喔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萊克兔 Like 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